close

與安德魯奏出教室的閱讀交響曲


從第一本《我們叫他粉靈豆》開始,我就愛上安德魯,掐指一算,居然已經第十一本書了,好獨特的緣分!

每一屆的孩子都會跟著我玩安德魯的校園小說,

因為這是帶領他們走進小說的最佳墊腳石,安德魯幽默的文筆為孩子們搭起了繪本與小說的橋梁;

因為書中有著種種引起他們共鳴的校園議題,故事裡的小孩彷彿是自己或身邊的同學;

更因為書中呈現著不同立場的小衝突,讓討論有了空間與張力,有機會練習在對話中理解不同角色的立場與考量。

孩子們會讀到權威、挑戰與衝突,安德魯讓他們有機會跟著書中人物面對權威或衝突,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聆聽不同立場的思考,一起用智慧與良善的心找到創意的解決之道。

閱讀與思考於是迸出了交響曲,在教室裡演奏著。

你曾經思考過:到底什麼事重要(有價值)?什麼事不重要?什麼是優秀?什麼是普通?

誰來決定哪些事無關緊要?這個社會又如何產生這樣的價值觀?


《普通不普通》是安德魯新出爐的小說,一樣帶著議題和孩子們相遇。

在電視、電影裡,在現實社會裡,隱約有著價值的判別、重要與否的區隔。

主角瓊丹,一個長相普通、身材普通、熱愛小提琴卻演奏普通的女孩,普通到不行的處境讓她很苦惱。雖然她在老師眼中是如此溫和、善良、體貼與乖巧,

問題是,她熱愛做得很棒的事,在自己及別人眼中卻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例如,不擅演奏的她卻總能有條不紊的管理舞臺;又如她知道如何能有創意、耐心、親和的做好保母工作,發覺出其中的祕訣。

瓊丹下定決心,要在學年結束前找到自己最棒的才能,讓大家看到她的傑出與超群。到底什麼才能使她超群呢?她能找到嗎?


這本書觸及的另一軸心議題是校園霸凌事件。

瓊丹的自我清單被瑪莉安撿到,使得她成為被取笑的對象。這經驗著實不好受。

在瓊丹不斷閃避的日子裡,她反問自己:是誰一遍遍重溫糟糕回憶和受傷的感覺?她發現是自己。

雖然對方做的事情卑鄙下流,卻也因此強迫她去面對自己內心不耐煩與卑鄙的部分,於是她決定對霸凌自己的人好。

她發現這種好需要膽識,更經驗到當她願意放下原諒,就更能找到自己。

這樣的決定讓她可以不被受傷的感覺干擾,真誠面對每一個來自霸凌者的挑釁。

這樣的過程讓瓊丹找回自己的力量,體驗到原來「真誠,是最有力量的」。這提供了處理校園霸凌事件一個新的思考方向:

或許從「受害者與加害者」、「霸凌與受傷」的思考框架中轉換,回到「人」的本身更能回到自我面對,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天氣一路為整個故事鋪陳著隱喻的軸線,從一開始令所有人煩躁、大汗涔涔的燠熱,

到「在地氣象小子」喬對異象雲朵的觀察,空氣中不尋常的氛圍隱喻著即將來臨的巨變。

這詭異的天氣與瓊丹的自我探尋之路有著怎樣的連結呢?就等大家翻開書跟著瓊丹一起探索吧!


閱讀完《普通不普通》,身為教師的我提醒自己看見每個孩子獨特的價值,欣賞並讚美它,讓孩子也能發現這份屬於自己生命的禮物: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在這強調競爭的社會中,記得給那些默默關照他人的孩子該有的榮耀與掌聲。


我想,安德魯會繼續出現在我的教室裡,一起和孩子們演奏著思考的閱讀交響曲。

孩子們也會一如往昔,在共讀討論後展開自主閱讀,自己追逐著安德魯的下一本新書出版,興奮的與我分享:「我在書店看到安德魯的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