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帶小朋友們參加一個比賽,


但是,大人不能進場,


(喜歡這樣的安排,孩子自己來,孩子終究要靠自己走未來的路)


還好我帶了書,


決定找家餐廳,好好利用這難得的寧靜早晨,閱讀。



從未曾在這麼全面的光譜下,閱讀台灣,閱讀世界,


看見在那個戰爭年代裡每個小螺絲釘的痛,


 


想起老爸,


晚年的他,是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


從不曾看見他對一件事物,有過如此狂烈的熱情,


但是,我念五專時的他,每場盧修一的演場一定到場,


節省近乎小氣的他,居然花錢買下盧修一的錄影帶等相關物品,


 


甚至會期望我們投票時要頭給誰?


(他算對我們要求溫和,有同學的爸是更直接的)


不明白,爸為何會突然對於政治如此熱衷,


不明白,爸為何對國民黨有如此強烈的情緒,


雲林的阿公對於國語也是有著接近的情緒,


我不明白。


 


 


再大些,聽見228事件的名詞,但是,真的不是那深入,


我想我們家也不是直接受迫者,


但是,爸的憤怒是真實的,


我想,他還有些故事是我不曾去問明白,去深入瞭解的。


 


 


我想我在潛意識裡,已經選擇跟政治保持遙遠的距離,


太多黑盒子包起來的不明情緒,


讓我這一代人選擇對政治冷漠。


繼續被一切不明的陰影,莫名的恐懼包裹著。


 


 


但是,當面對在阿扁貪污事件時,


我更不明白,無法理解,為何他會這樣選擇相信的角度,即使再多事實證據擺在面前…


 


痛恨政治人物,一再使用過往的歷史傷口,一再在傷口上撒鹽,


讓現在身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繼續分裂,繼續傷害彼此。


 


 


看完書,


又上網去把龍應台在台灣的演講全部看完,


更多的情感被觸動,


 


 


不習慣西元紀年,


把爸的出生27年,和民國38年(1949)一減,當時的他,11歲,


長子的他應該已經開始擔起一家子的重擔,跟阿公在田裡幹活,


阿公以前是佃農,375減租後好像才分到一點點地,


記得過年喝過年的阿公,總會聊起貧困辛苦的歲月,


感謝阿媽願意嫁給他,跟著他吃苦,


 


 


11歲的爸,鄉下的他,對於國民政府來台,對於228有些什麼印象?


曾學日文的日據時代到國民府時代,他經歷過什麼?


我只記得當時拍紀錄片時,爸聊過16歲,他救一個人隻身上台北找工作,


當時的我還天真的問,為什麼要離家上台北,


他看了我一眼,又好氣又好笑的回答:就種田太苦了嘛!


 


 


 


爸媽的極度節省,


吃剩的一溫再溫,在我們看來已經失去營養,但他們還是捨不得丟,


曾經不解,


但是,看完大江大海1949,


 


明白,我們現在可以有餘力去要求健康、營養,


是因為爸媽甚至阿公那幾代人,


他們縮衣節食的為著生活打拼,


才能有我們現在享受的太平日子,


 


 


 


有太多過往,不曾瞭解,


不曾深入貼近他們所走過的歲月,


看完書,


我好想好想,再回頭,


跟爸聊聊,


爸,那時的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


 


 


 


可是,


現在的我,只能無語問蒼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