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套好書,粉靈豆系列,遠流出版,適合中高年級閱讀,套句孩子的語言--超有趣,超好笑,


這一套由安德魯.克萊門斯所寫的校園小說,共四本:我們叫它粉靈豆不要講話成績單、


午餐錢大計劃,這是大人小孩都愛看的一套書,我想這是今年我最喜愛的一套書之一。


這些書讓我對這位作者非常好奇。對他能在笑鬧好玩的故事中,揭起值得教育工作者好好細讀深省的教育的深刻議題,這番功力,佩服至深。想為他用力鼓掌!


                                                             


第一本--我們叫它粉靈豆,故事裡有一位嚴謹認真,對「字典」的狂熱簡直無人能及的葛蘭潔老師,和一個調皮靈活,充滿鬼點子的頑皮鬼尼克,作者塑造了這兩個角色的強烈反差增添了故事的張力與趣味性


      天生反叛的尼克,想盡辦法要讓老師的課程拖延,以減少課業但各種招數對葛老師都沒有效果,似乎一眼就被看穿。就在尼克被老師要求讀完字典前言時,當他苦命的閱讀著他原本認為無聊的文字時,卻意外發現一段談論到文字的奧祕和來源的論點。


      尼克突然靈光乍現,決定他要發明一個「新字」。他也可以成為文字的發明者,他決定從現在開始,一枝筆再也不叫「筆(pen)」——而叫「粉靈豆(frindle)」。他更在學校發起粉靈豆的運動,過不了多久,「粉靈豆」在次級文化中流行起來,也因為大人的反對,讓這粉靈豆的運動,更快速席捲整個學校和城鎮。粉靈豆,最後到底命運如何?快去看看吧?一個令人感動的結局!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結局。


      事實上,語文原本就是在人類社會溝通中,不斷演變而成的。每一個人從小嬰兒開始就不斷的在語言實驗中探索,在遊戲錯誤中,揣摩學習以語言在社會與人溝通。語文學習不該只是背誦生字、解釋、修辭.......,讓孩子保有對語文探索的趣味,才是語文教育的真正目的。


 


  另外兩本最近才出版,我很喜歡他們討論的議題:


一本光聽書名就令人發笑,也是老師們就常說的「不要講話」,想起楊茂秀老師常講一個例子--參觀教學時,曾聽到一位老師對學生說:「不要講話,快討論」-----ㄟ,到底是要講,還是不要講呢?哈!


       故事起源於男主角大衛看到甘地故事時,發現甘地一直保持一個習慣一週當中有一天不說話,幫助自己釐清思緒。大衛對不講話和釐清思緒的關係有些納悶。所以他決定自己親自進行實驗。而這實驗意外的在一個女孩琳西的攪和下,挑起一場全校五年級男生與女生的比賽,他們決定比比看兩天之內,講最少話的那一隊就是贏家。戰場擴展到家裡。(這男女對決的場面在校園裡並不陌生,小孩看了必然心有戚戚)


        當最吵的五年級孩子真的不講話了,平常不斷要求小孩安靜的老師們,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沉默作出什麼反應呢?孩子們在過程中不斷遇到問題,經過討論,適時修改遊戲規則。而回答老師最多三個字的規則,在孩子的互動實驗中,變得有趣而新鮮。他們得面對不同課不同老師的需求,處理遇到的問題。想辦法只用三個字精簡回答。


        當全校陷入一片「寧靜」之中,看到孩子全都安靜的師長們,卻面對另一場比講話更難應付的挑戰。這場戰爭,意外的成為孩子是一場有趣的語言實驗。師長們能看到這實驗的趣味,還是陷入另一場師生全力爭奪戰呢?但是到底最後,誰贏得比賽了?


        哈哈!不告訴你,快去看書吧!


      講話--是一門藝術,什麼時候講話?什麼時候不該講話?講什麼話?該怎樣講話?一天中,講了多少話?哪些是經過大腦的?不講話的人類社會如何溝通?語言是最好的溝通工具嗎?不講話真的能釐清思緒嗎?有趣好玩的故事裡,也帶領著我們思索著。


 


另一本成績單,討論著校園成績這件事。


        作者設計了一個小女孩娜拉,她費盡心思讓自己的成績單全都是D。但是她不是笨蛋,而是一個超級大天才。她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異於常人的腦袋,很多事,對她來說,自然而然就會了。但是她羨慕麻吉好友史蒂芬,他喜歡他那種堅持,對於不會的事不放棄的努力去練習,她羨慕他那種努力練習學會的快樂。

 

       她發現她的麻吉史蒂芬,自從四年級開始,焦慮著成績與測驗,因為成績不好,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認為自己是大笨蛋。娜拉對於這種用分數和考試衡量一個人的情況,十分生氣。於是她展開一項大實驗行動--D計畫。但是,這計畫讓她的父母找到學校去,眾人想瞭解她的智力到底如何?一直努力讓自己表現保持在中下的她,會不會露出破綻?最後,發現不喜歡成績這件事不只是學生,有些老師也不喜歡時,他們又進行了什麼大計劃呢?是否真能喚起大家重新思考面對成績這件事。娜拉到底要怎麼做呢?

 

        好奇的妳,快翻開書本吧!

 

        這些議題,都是教育工作者需要好好思考的,作者在充滿趣味的生花妙筆中,顛覆挑戰傳統,卻也公允的給予傳統價值,該有的公道。這三本書是進行討論很好的媒介。書中有權威卻清楚知道自己角色暗中推動孩子向前的師長,有鼓勵支持孩子進行實驗的師長,有想要抑制孩子新實驗的師長,有因孩子新實驗不安的師長,有從旁觀察孩子實驗的師長,....你我像書裡的哪一位呢?

故事前的導讀書評寫得挺不錯,大人有興趣可以讀一讀,(只是三本都一樣,對於三本都買的我,就難免有些衝頁數的疑問,希望下次想想更好的方法)小孩閱讀時,就自動跳過吧。(這是我家兩姊妹的閱讀策略)


                                                           


 


後記:20091/1/最新的出爐的是第四本午餐錢大計劃,燒燙燙的,


這是一本和孩子討論理財問題很不錯的讀本,它不像坊間一味教孩子如何賺錢,


而在故事中,更帶領孩子更深刻思考到錢的問題,賺錢,人生的意義。


-放心作者沒寫得這麼八股,而是在故事的劇情中自然的帶著我們陪著主角一同思索。


(我家姊姊說這本故事最長,多很多,因為前面沒辦法跳過,哈哈)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