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雨果的秘密


出版社:東方


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 Selznick, Brian


譯者:宋珮


雨果的秘密--這是一本很厚的書,但是,當你拿起來翻閱時,很快就會發現這是一本巧妙結合電影繪本小說的好書,讓你欲罷不能,得一口氣讀完不可。


看這本書是在閱讀,更像在看電影!可以想像「電影般的閱讀」嗎?作者就像變魔術般的做到了!


孤兒、守鐘人、小偷,被隱藏的圖畫、視為珍寶的筆記本、偷來的鑰匙、一個機器人,這些元素串成了這部神秘的推理小說,在黑白畫面中,享受推裡的樂趣中,更是一趟藝術饗宴。


原本我就很喜歡無字天書,沒有字的繪本,在圖像中,充滿豐富的語言,等待讀者是尋找。閱讀中,總會不斷出現新的發現,不斷有新的喜悅…


這本雨果的秘密,則巧妙的把文字、圖像、甚至電影等的獨特元素,融合一起,時而文字,時而圖像,有時更象電影的分隔畫面room-in、room-out,讓這些元素在各自最擅長的角落呈現最佳的說故事方法。神秘、精彩、絲絲環扣,也讓讀者不知不覺認識了一位偉大的電影大師。


彷彿看了一場電影的閱讀,邀請你!


 


摘錄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 的介紹:


賽茲尼克以獨特的智慧、精緻的圖像和令人讚嘆的設計,藉由這則時空設定在一九三○年代巴黎的魔術推理小說,打破了出版藝術的傳統。他運用沒有文字且連續的插畫,以及和插畫有所區隔的文字頁,呈現以電影為主題的故事;書裡的插畫以鉛筆繪製,並鑲上黑邊,表現方式涵蓋了手翻書、圖文小說和電影的元素。故事一開始,一個畫有一輪滿月的小圖框出現在整幅黑色的背景中央;隨著讀者的翻閱,小圖框和月亮漸漸後退遠去。緊接著,一個奔跑的男孩鑽過通風口的柵門,躲進火車站的牆裡;對於這個兼具守鐘人助手身分的孤兒而言,這座火車站就如同他的家。這個男孩試著完成任務的同時,他的命運也與一位壞脾氣的玩具店老闆、一個不容忽視的活潑女孩彼此交會。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祕密,以及某項對他人深具意義的事物。作者藉由不露痕跡的預示、精心設計的人物和緊張刺激的懸疑情節,精明處理構成其複雜情節的各種元素:加速的火車、時鐘、腳步聲、夢境和電影--尤其是由法國科幻電影先驅喬治‧梅里耶(George Méliès)所導的電影。一張張電影劇照經由精心安排,巧妙的安插在書內。賽茲尼克的藝術表現所涵蓋的範圍甚廣--從引人且陰暗的巴黎街區到深入角色的特寫鏡頭--足以讓讀者思索關於失去、時間、家庭和創造力等議題。本書的結尾以一輪逐漸黯淡的虧月、逐漸縮小的圖框和資料性的致謝辭結束。如此精采的敘事形式,讀者絕對可以完全領略其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