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儉生活的智慧


 


考高中聯考時,盛暑炎炎的,在家中和書本及酷熱的夏天奮戰,連電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氣。突然,爸不知去那兒,搬著一塊大冰塊出現,把大冰塊擺在電風扇前面。風扇前面的大冰塊,確實使空氣涼快許多。我們家一直沒冷氣,燠熱的夏天,將門前馬路潑水,頂樓洒水,睡前先將木板床用濕抹布擦過,讓熱氣蒸發。節儉下,產生的生活智慧,是爸特有的能力。拍紀錄片時,看他為自己準備的午睡「寢宮」,不得不佩服他的聰明。


 


五專後,覺得爸爸的人比較有趣,比較親切,比較放鬆,我開始叫他老爸,我們的關係變得有一點不一樣。我們敢跟他哈啦或撒嬌的頂個嘴。之前我以我們長大了,來看這個改變。整理到這裡,忽然對於我去唸公費,覺得很開心,那個開心是,換來爸媽經濟上心情上的鬆,對我家是重要的。我很高興,我們可以和爸爸有這樣的接觸經驗。


 


爸爸對工作是很認真的,小時候有時有家庭聚會,不管別人如何叫他參加,只要是上班日,或者他有「事頭」,絕對不可能叫得動他,以前以為是他的責任心,該上班絕不請假,(他對孩子的要求也是,該上學就算生病也不可以偷懶),後來知道他們的錢是算件的,是看實際做多少,工資就多少。老公說怎麼想不開,沒去又沒差,不解那為什麼不可以自己放假。


後來,我覺得我懂他為什麼每天必須準時上班,因為他是如此撐起以往賺錢養家的歲月,希望可以接到更多差事,讓我們過得更好。他以前是這樣努力撐著過每一天的。但是,有一回爸加班太晚回來,我們一直勸他,我們都大了不缺錢,身體重要,不要弄到這麼晩。爸欲言又止,似乎除了金錢,還有讓爸更放不下的,是生活習慣?是他們和老闆間的情誼?是沒人會像他這樣願意幫忙趕事頭?是對他對客人指定肯定的責任?不說話的爸,我仍然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