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圓寂前,偈曰:


「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


    生死皆可拋」


 


記得當年聖嚴法師為了不斷出現的自殺人潮,特別拍攝了公益短片裡,


曾提到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面對它,接受它,


    處理它,放下它」


 


他的話語,總是精簡而深刻


 


閱讀著聖嚴留下的遺言,


交代著簡約的處理後事,不辦喪事辦法事,


靈前唯一的輓額--「寂滅為樂」,


 


即使到生命盡頭,大師心中牽掛的依舊是弘揚佛學的大小事


 


他是如此灑脫的看待生死


 


 


當聖嚴法師在面對自己的病痛與生死時,提到:


「對目前的我而言,死亡或活著並無所謂,


但是,活著是佛菩薩給我的責任、給我的使命、給我的任務,


我還是要全力以赴地活,活得有精神、有活力。」


 


「人的壽命能有多長,我們雖然沒有把握,


但是活一天就應該做一天,做一天能做的、做一天允許我做的事。」


 


「首先要知道的是,世間一切法都是虛妄法,一切法都是幻化的,都是無常的。」


花開葉落,「因緣如此,自然如此」,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離開人世,


唯一能做的或許是--


好好的活,在每一當下


 


我們也不知親人何時離開我們,


能做的或許是--


別忘了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愛


 


 


 


有關聖嚴法師對生死觀點及圓寂的相關文章: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認識聖嚴



                                                                              聖嚴法師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