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去年之前,我和死亡的距離是遙遠的,


在我們的文化與教育裡,死亡也不曾被認真對談過,


知道人總免一死,以為自己可以灑脫的看待,


 


 


幸運的我,有著高齡九十幾的的阿公阿嬤,他們也串起了一整個大家族的濃厚情誼,


近四十歲的我未和死亡近身接觸


阿嬤和公公生病時,我感受到自己對死亡的害怕,想逃離死亡的距離


帶著病痛多年的阿嬤和公公在年前往生,


不捨,但清楚知道這對他們都是脫離病痛的解脫,


長期臥病,也都讓我們在這時間中,多少在心裡有所準備,一切只是早晚問題,能陪多久就是撿到的,


生老病死,在心中準備著


 


這次爸的驟然病逝,


一向硬朗的他,健康的他,


一切太突然,


我們沒任何心理準備,我想爸也是,


 


看著過年的照片,看著他爬玉山、奇萊山的英姿,


爸原本已經報名3月底要在去登玉山,


 


對於健康的他,我甚至拍下的照片都不多,


過年忙著為阿公做紀錄,爸不愛照相,


加上對他身體的放心,總覺得八九十歲沒問題,


 


怎能相信,就這樣,


天人永隔,


這一別,再也見不著,好多話還沒說,好多事還沒做


 


 


我在兩個情緒裡來回


知道該接受事實,


爸已從紅塵解脫,該平靜的為他念經,讓他無牽掛的好走


但在午夜夢迴時,爸的身影,爸為我們作的一切,歷歷在目,


多希望醒來,一切又可以恢復,我們還可以帶爸去爬山,帶他去看神木,....


我都如此難走過,和爸結髮多年的媽,更不用說,


何況爸一直是媽的支柱,媽一向依賴爸,


媽在這兩個情緒裡更辛苦的來回,


痛苦的有著怨,理解她的怨,理解她的不願承認,拒絕這件事


只是,事實終究在眼前,做完頭七,一切更真實的存在著,


 


陪伴是我唯一能作的,


告訴自己我得更處理好自己,好好陪媽,


 


只是這課題,好重啊!


老天爺,給了這課題,要我修行參悟什麼?


魯頓的我,還未能明白


 


 


茫惘的心,尋求著


打開多年前的藏書--西藏生死書


曾經看過,在平順的日子,喜歡裡頭的文字,


 


現在再度翻閱,


 


在無常的章節裡,第一句話這是:


「在地球的任何地方,死亡都可以找得到我們。


人來了又離開,來去匆匆,手舞足蹈,卻不提一個死字。好得很,一旦大限來到,出奇不意的抓著時,


一無準備,情緒如狂風暴雨班征服,傷心欲絕。」


 


 


「死亡是個大迷霧,但是有兩件事可以確定的:


其一,我們總有一天一定會死。其二,我們不知何時死或如何死」


 


「我們生活步調如此緊張,使我們沒有時間想到死亡,


為了擁有更多財物,我們拼命追求享受,


最後淪為他們的奴隸,只為了掩飾我們對於無常的恐懼。


我們的時間精力消磨殆盡,只為了維持虛假的事物」


 


「身體,藏語的意思是『留下來的東西』,像行李一樣,我們只是旅客,暫住此生和此身」


 


「當你強壯而健康的時候,


從來不曾想到疾病會降臨


但它像閃電一樣,


突然來到你身上。


當你與世間俗物糾纏不已的時候,


從來不會想到死亡會降臨


但它像迅雷一般,轟得你頭昏眼花。」


 


「死亡是真實的,而且毫無預警的降臨」


 


「人類一輩子都在準備,準備,準備:只是對下輩子沒作準備」


 


 


 


死亡如此真切的在身邊,再次閱讀書中的句子,也如此真切的打進心裡


 


 


感謝生命中曾有的佛緣,在經文中,在音樂中,在書本中,


漸漸安頓了悲痛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