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女兒又該回眼科門診了,上次看診兩個小鬼度數「突飛猛進」把我嚇了一大跳。


想想我們家看電視和玩電腦的時間都很有限,剩下來近距離的工作就是寫功課和看書了。


小孩大了,閱讀文本的字數也越來越長,


家裡的書都隨他們自己挑,繪本、小說、漫畫、報紙,他們只要在身邊隨手就拿來看。


這應該是值得開心的好習慣。可是近視這問題可真傷腦筋。


雖然不願承認,但是現在好像他們的長時間閱讀可能也因素了。


又要回診了,心中有些擔憂及壓力。


上次看診是月考後,可以推說那陣子功學校課及考試多,用眼過度。


但是暑假,想想他們好像沒做什麼,就是無聊時,玩玩家家酒,下午運動騎車之外,


其他時間又都是捧著書,一頭栽進書中世界。



前兩天不得不跟他們談,如果這次度數再增加,接下來可能得限制他們看書了。


晚上刷牙上廁所準備睡覺時,姊姊認真的問我:媽媽你說的限制看書時間要怎樣限制?


看樣子她還滿在意這問題。



我誠實的告訴她:我也還在傷腦筋,這執行方式'很難作,你們幾乎隨時在看書,


告訴他們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確實做到--看一段時間約半小時左右,要讓眼睛休息一下,多看看遠處。


限制時間,不論如何,都很難真正執行,因為你們隨時都可能閱讀。


我故意帶著認真的口吻告訴他們:最後如果檢查結果又度數又增加了,


不得已,可能得不准他們看書一陣子看看結果。


兩個女兒一聽,哇哇叫,不能看書,那不就好無聊。


妹妹說:「沒關係還可以玩玩具啊,可是玩具玩久了還是會無聊。真的不能看書那就慘了!」


「對啊!」姊姊接著說。「不能看書真的很慘ㄟ!」


這件事對他們來說竟然如此事態嚴重,有些超出我的意料之外。


昨天,視力終於檢查完了,兩人開心的告訴我,一個維持紀錄,一個有一眼進步了。


開心的跟我說:這下就不用限制看書了!



---唉!我也不願意,只是希望你們注意看書的距離、燈光,看書的地點與時間,好好保護眼睛,


愛看書,想要一輩子閱讀,跟書當朋友,有一雙好眼睛,是最基本的條件啊!


--給愛看書的女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