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一直是我深愛的書籍。


對我而言,這一般人所謂的囝仔書,絕不是簡單的故事,


往往在簡單的文字裡,淡淡的插畫中,


娓娓道出雋永深刻的感動與事理。


 


簡短的文字與深刻的圖畫,交織成無法分割的樂曲,


這事理不是用說的,而是在文字與圖畫的交響曲中,悄悄的觸動人心最深的體會


先介紹一位很愛的繪本畫家--伊勢英子


 


伊勢英子--對她的認識來自偶然翻閱一系列繪本裡。


那令我感動的畫風,水彩暈染出令我著迷的氛圍


 


就先介紹這本我每次朗讀時,總會忍不住哽咽的--海之生


 


 



故事發生在一個小漁村,



父親是村子裡最棒的漁夫,


在一次與巨魚搏鬥時喪命海中,



村裡的老漁夫,陪伴著他


引導著他認識這片海洋


這片生生不息的大海



奧秘湛藍


餵養著海的子民


也在瞬間收回子民


--神秘的大海




小男孩長大了,


他也成為了海的子民。


和父親一樣優秀的漁夫。




一次,


他來到當年父親潛海喪身的地方,


 


他潛入深深海底,


 



遇見當年與父親相遇的海底之王,


舉起矛的他,看見海底之王似乎在對他說:殺了我吧。


 


他將為父報仇?還是另有體悟呢?




 


 


 


每每念到男孩與海之王的相遇,


他對對父親的遙遙思念,總忍不住哽咽,


 


 


這本書深深吸引我


為那神秘多變的藍


為那深刻的親情


為那人與自然的相處


 



伊勢英子畫下的海是那麼的吸引人


讓人難以相信她曾因小時的溺水,害怕海


 


當她接到立松和平-海之生的文稿時,她思考著如何認識海,


她透過看書、看電影尋找資料,但是她瞭解這些仍無法讓她認識真正的海


她決定報名潛水學校,學會潛水,


自己下海,親身去感受--真正的海


 



這本書的版權頁,伊勢說道:


第一次潛到海底時,我看到發亮的海面就像一張飽含著風的天幕。


我一邊看著自己所吐出來的銀色氣泡,


一邊十公尺、二十公尺的往下潛。水好冷。


四周開始變暗。已經二十四公尺了。 



在澄藍的水中,景物的輪廓都變模糊了。


不過,只要揉揉眼睛,


 


就可以看到海草臨中有貝類附著在上面、


岩石的底下有蝦子在睡覺。


 


當魚群在嬉遊時,


還可以看到下方的蝦虎魚正在努力的翻土呢!


 


 


當光、聲音、生、死,都處在不明確的狀況下,


 


我已將陸上的一切拋諸腦後。


 


甚至,連自己不會游泳也忘了。」


 



真正潛入海中,讓伊勢會大海而感動,對大海恐懼,也對大海敬畏,


就像皮克斯工作室在畫「海地總動員」時,也在真正潛入海中,


才發現陸地、海底是兩個世界,


好的作品背後都有著努力用心的過程。


 


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貼近故事裡漁村男孩的心情,


也才能畫出這樣動人的畫面。


這繪本花了伊勢三年的時間才完成,


除了親自潛入海中,


其間她也經歷了與小男孩一樣的喪父之痛,


也因為這些豐厚的經驗,


讓她筆下畫出了觸動人心的畫。


所以讓這本書常常在讀者腦海中時時浮現,難以忘懷。


 


 


 


父親驟世後,再讀這本書,觸動更深的情感,


 


讀到與親人「永恆」連結的悸動,


讀到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


讀到大海與自然對一切的包容,


讀到漁人面對自然永恆的智慧。


 


它深情,有點淡淡的憂,但並不哀傷。


這是一本書值得細細回味的繪本。


 


 



 


圖片引自--海之生  /  林真美翻譯  /  青林出版


 


 


ps.推薦伊勢英子由青林出版的另幾本繪本佳作:



山之生



天鵝



書的手藝人



畫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