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臨時起意跑去故宮,走走!


沒想到,唉唷,人真多,看來多是一團團的旅行團,


故宮真是老外來台必去參拜的地方。



上回已經大致逛過重要展覽,今天觀看的心情就不那麼急切,多了幾分閒適,


正好遇到「晉唐法書石蹟」特展,喜歡王羲之的書法,看見熟悉的集字聖教序,


也看見了褚遂良、顏真卿、懷素等人的作品,


現場有許多書法同好,特地前來,聽說這是第一次快雪時晴帖全軸展開,


快雪時晴帖,長長卷軸,將近三四尺,其中只有28個字是王羲之的字,


其他前前後後加上的都是後代收藏家提上的,其中提的最勤的就是乾隆皇帝了。


真不知該說是羲王之的作品,還是乾隆的,哈哈


 


回來正好閱讀到蔣勳的快雪時晴-帝王看不見的憂傷


寫得非常好,有興趣的可以進入細讀。


摘要如下:


「快雪時晴帖」是東晉王羲之寫給朋友張侯的一封信。很像今天手機傳的簡訊。


信上包括「山陰張侯」算是地址人名的四個字在內,應是後人從信封裁下來摩併一起的,


信的前後都有「王羲之頓首」,就像我們今天寫信的「某某人敬上」,是書信慣用的敬語。


扣除掉這些敬語,真正書信的內容只有十五個字:「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


簡單白話來講:就是


「下了一場大雪,忽然晴了,真爽!想好好安頓自己,沒有結果,不說了!」


 


這一張簡訊,短短15字,卻道出了戰亂中簡單的快樂與背後的幾多無奈!


我想這或許是「快雪時晴帖」流傳世人的原因吧!


 


「力不次」是王羲之寫信結尾常用的短句,好像對世事幻滅無奈,提不起勁,不想再多說。


同時展出的「平安帖」中,


王羲之說自己「中冷無賴」最能傳達他的心情,「心中寒冷荒涼,百無聊賴」什麼事都不想做。


 


喜歡蔣勳最後說的:


「權力與財富都在掌握中的帝王,或許遺憾於永遠看不到南朝文人大雪初晴的坦蕩光明吧,


「快雪時晴」裡滲和著淚光剎那閃現的喜悅與憂傷,我想,帝王或許也是看不見的。」


 


孫過庭的書譜是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書寫著書法的重要方法,與各家之比較


離開了書法展館,晃到了水墨畫館區,


 


正好,遇到一個藝術學校的師生一道來看展,互動的感覺,看起來像在職班,


老師挺有趣的,邊看畫,邊解說,邊在風趣的笑鬧中,娓娓道出自己追尋藝術這一路的波折與堅持,


也在他的引導下細細的品味了這一幅夏圭的「溪山清遠」圖,


這畫卷總長將近9公尺,高近47公分



 



圖片引自追索浙派網站


 


夏珪字禹玉,浙江錢塘人,南宋寧宗朝(西元1195至1224年),畫院待詔。擅長於人物、山水。


與當時名家馬遠齊名,常被並稱為「馬夏」。


山石樹木與江天一再重覆交組,成無盡景。


夏珪擅用水墨,筆法蒼老,墨瀋淋漓,


畫樹則與李唐江山小景同法而趨粗放,


畫山與馬遠略同,而用水較多,也是常用粗勁的大斧劈皴法 。


--摘自:數位典藏--夏圭介紹



圖引自:數位典藏


我很喜歡這幅畫的構圖,時而悠遠飄渺,時而懸崖絕壁,時而閒適,時而空靈,


有剛勁的斧劈皴畫著蒼勁的山石,有水墨淋漓的展現雲霧,


時虛交替,充分展現了中國水墨的意境,


更在留白處,發現水墨畫的妙意,這兒是水,那頭是霧,再回頭是瀑布,


欣賞這幅畫,真像聆聽一變化萬千的交響樂章,


 


能夠有機會好好的、慢慢的、細細的品味一幅畫,是多麼幸運的緣分!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幅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