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一部開心的片子,不是院線片,這一部古老的日本影片,敘說著一個日本老聚落裡的故事,需要安靜的細細體會。這不是一部容易進入,不是輕鬆的片子,連看了兩回,在第二次,才能慢慢進入劇中。這篇文章完成於輔大同理心課程時,藉著一部部電影,學習著如何去真正同理不同處境的對方。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在生命裡…,考驗著自己如何在有限的自我經驗裡,做到真正同理


同理心921215


電影:楢山節考


 


這是一部豐富的片子,雖然看了兩次,但是有些隱微的感受只在心田醞釀,仍無法說分明。喜歡這片子,喜歡它的音樂,喜歡它的取鏡。將自然萬物的生態穿插在片子裡,似乎在為每一個段落做隱喻註腳,更說明了人原本就只是大地萬物四時循環的一部份,生老病死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片裡不斷出現的動物交配,生育,弱肉強食,生生不斷。人類世界的一切,在冷眼旁觀的夜梟眼中,也不過是大自然的一環吧了。


白雪皚皚的大地,在化雪的初春,充滿生機的大地,展開了故事,也在老婆婆上山的瑞雪紛飛中,結束了故事。「楢山下雪就會變強。」雖不能清楚說明這句翻譯的意思,但感受到一種力量,有些意會在心中。


樁樹家的婆婆神采奕奕的打點家中的大小事務,片子一開始她正編織著草蓆,看著她俐落的使用堅固的牙齒,咬斷草繩,心裡正為她的健康硬朗讚嘆。而當對照片尾知道那正是她為自己將要上山使用的草蓆,明白了她早已篤定的心意。


婆婆的健康身子,及新生兒的出生,對我們原是喜悅的,慶賀的。但是在那三餐只靠馬鈴薯、樹根、嫩芽維生的深山裡,卻是每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張吃飯的口。在有限貧脊的村落,丟棄在田邊的嬰兒,呈現在眼前,是如此猝目驚心,對他們說來卻是一種平常,如何理解這平常,是無奈到稀疏平常,生活到那樣狀態,這是如此。老人長壽出現在村落反而成為鬼怪,或不上山成為被譏笑的對象。婆婆決定將一切生活絕活都傳給了媳婦後,無牽無掛,安然的上山。


雨屋一家被發現偷人食物,最後全家被活埋,是最令我震撼的一幕。婆婆之前還要阿枝送馬鈴薯回家。看著雨屋全家圍坐在火爐旁,只因手上暖暖的馬鈴薯臉上滿足的笑容,這幸福是令人感動。誰知接著的是全家活埋的屠殺。一件不能再提的事。如何思考,怪婆婆狠心嗎,人道的指責在這裡顯得侷促,多了阿枝一人多的是兩口飯和不定時一家子的接濟,對也不是足夠的樁樹家,那沉重的負擔,婆婆的心意及做法變成可理解。連婆婆自己都堅決的上山了,為了讓這一家子能度過這個嚴冬。只是到底怎樣才算能溫飽,除了活埋的對待是否有其他可能,對於那樣的貧困經驗,距離太遙遠,我無法代替他們判斷。


搶奪食物,以求溫飽現實的在生活一幕幕上映,射下的野兔被空中飛過的鷹掠去,賭一把只為有一線希望擁有更多食物,活埋了偷人全家為了村人免去僅有溫飽被竊的恐懼,遺棄田邊的男嬰為減少一口飯的負擔。或許人生原本就是如此血淋淋,只是我們有條件不需去面對,但是不表示我們有資格去指責。


辰平背婆婆上楢山,是最感人的一段,上山一路的艱辛困難,「美景」是屬於我們這種置身事外者的心情。當他們上了楢山,眼見的是一具具化為白骨的骷髏,心裡都已明白被山神接走的真正情形是什麼。兒子的猶豫,三番兩次的想勸婆婆下山,婆婆的堅持與篤定,當兩人相擁而泣,無言中的百般不捨。


雪真的下了,如歌詞那般,山神沒出現,婆婆依舊在雪中端詳的合什靜坐著,是呀,她自己就是一尊佛。下山的辰平,知道山神的真實故事的人,回到家中,看著妻子切菜的身影與媽媽身體的交疊,家人訴說著婆婆真幸運,真的下雪了,故事也將繼續流傳下去。


 


對照貧困的苦,不斷的做愛似乎相映著強烈生命慾望的展現。兩條蛇的纏綿,交配的青蛙,白蛾,面對生命的無常及有限,生命本能的展現出繁衍下一代的強烈慾望。激情也似乎是在如此困苦中,讓人覺得活著,在強大生活壓擠下的出口,也無怪乎臭人利助被跳過時,那無以宣洩的情緒。


 


老人家該不該這樣被放置在山裡,雨屋家該不該被活埋,看完片子,這似乎不只是對錯的道德判斷問題,我生命經驗所帶來的價值,不足也不可以套在他們身上的。我只想練習去理解,理解在不同位置上的人的辛苦與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