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粗坑」原是此地小溪的名字,主流稱為大粗坑,支流稱為小粗坑,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


沿著小粗坑溪溯溪而上的小徑,當時是一條牛車道,據說可直達石門水庫。


早年這條路是粗坑、關西十寮、竹坊、茅武督等地居民運送物資出入的必經之路,風光多年,


後來由於興建石門水庫,淹沒了許多田園屋舍,居民陸續他遷,山區住戶越來越少,


加上童話世界闢建後,興建了可通行汽車的柏油馬路,古道因此失去了交通的重要性而逐漸沒落。


--資料摘自2007桐花季



小粗坑古道的入口處,有一個伯公廟,廟旁有一畦筊白筍田,春夏時,可看到許多蛙卵,小蝌蚪,


及正在變態中帶著尾巴的青蛙,很可愛。夏天走在步道上,蛙鳴聲可是響撤天際。


入口處,有一農舍,養了一群羊,幾隻鴨,幾隻鵝,


有了這些可愛動物,讓小朋友們的古道行,有個興奮的起點。


 


到了五月,桐花開,有如桐花雨,更如五月雪。山徑上,小溪旁,鋪滿這純白與鮮綠。


落花,流水


這兒林相豐富,只要你放慢腳步慢慢走,就會發現身旁藏著許多等你發覺的古道小主人。


尚不知其芳名的可愛蜘蛛




由於陽光較少,這裡蕨類種類繁多。




阿公阿嬤愛爬山,帶著小孫子們一起上山健行,全家一起上山,是最棒的家族活動,既省錢,又健康。


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從一兩歲就開始訓練,還不會走,爸爸舅舅男人們辛苦些,


沒辦法大人愛玩,不過也發現小娃帶到外面特別乖喔~!


等到會自己走了,陪著他們一邊走一邊唱歌,陪他們邊走邊玩遊戲,


到處找小動物,想辦法讓他們走得有趣,慢慢走,多休息,


事實上,孩子也喜歡玩,漸漸也習慣自己走,不會吵著要抱。


不過一開始得和孩子溝通清楚,上山自己走,有一些堅持,及配合孩子放慢腳步。




當然,小點心對小孩是不能少的。


中途,一間廢棄的磚房,是我們的休息補充站,吃吃水果,玩玩小漥地下泉水,補充體力再上路。


這條路像是溪谷路,多是石頭,後半段坡度較陡,有繩子可以輔助,


上坡後,就可到達石門山與粗坑山登山口交會處。大約一小時到兩小時。


體力好的可以再往石門山方向繼續健行,我們帶小孩習慣右轉沿著馬路繞回崑崙藥用植物園,


一方面不同的路徑較有趣,二方面對小小孩而言,回頭的下坡路坡度太大有些困難。


回程,會經過[粗坑窯],是個很有特色的藝術空間,


是交趾陶及陶塑家朱義成的耕泥人工作室與開放藝文空間,成立將近10年,值得去走訪一遭,


裡面有陶藝展示及陶藝DIY,也有餐點茶點可以點用,尤其每年紫藤花開時,更是令人難忘的美麗。


 


**怎麼去?


從二高下大溪交流道往石門水庫方向,走中正路快到石門水庫時再轉往關西方向,注意路標,約5分鐘即可抵達。


參考地圖  --引自2007桐花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