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潭第一街」--三坑老街


黑白洗--一邊是山泉清水,一邊是石門水庫的漏水,水質混合成所謂的黑白洗,


這是鄉間常見的洗衣場。現在還是孩子們的戲水處。



「坑」在客家話中指的是小溪澗或水渠,


據說是因為有「蔗蔀坑」、「火劫尾坑」、「鴨母坑」三條溝渠流經本地,故稱為三坑子。



三坑子因為臨大漢溪,從前是往來大溪與內陸聚落的重要水陸路轉運站,商旅絡繹於途,


老街上有客棧、酒館、餐飲點心舖等商店,繁華一時有所謂「龍潭第一街」之稱。



桃園大圳與石門水庫大壩完成之後,大漢溪的水位下降,三坑子也喪失了水運之利,


人聲鼎沸的老街逐漸沈寂。漫步在老街上,你可曾注意到上百年歲月裡遺留下來的先民足跡。


-----摘自解說牌


青錢第--故事是這流傳的,當初張姓祖先做生意有信用,


有一年鬧飢荒,私自發行青錢作為賑災用,如鏢局自己的鏢單一樣,


因為有信用,四處流通,皇帝賜予「青錢第」的封號。一個有情有義的生意人。




永福宮--至今兩百多年,供奉三山國王,紀錄著先民開墾的艱辛。


櫻花啤酒屋--櫻花啤酒是台灣低一個進口的櫻麥酒,


開店當時日據時代桃園大圳施工期間,有購買能力的應是那些技術人員。這間店很有味道。



開庄伯公廟--伯公廟總在各角落保佑著子民。很有古味。


廟旁還有一棵百年楓香,楓香是我最愛的樹種之一,百年的楓香,真是壯觀。




五月自行車道上開滿了油桐花。



和螞蟻共生的油桐,身上的隨身蜂蜜杯,原來如此,難怪螞蟻愛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