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河戀


當我獨處在峽谷的微光裡時,所有的存在都淡入心靈和記憶,淡入大黑腳河的流水聲,和數四拍釣線的節奏,也淡入希望魚浮上來的期望中,最後,所有的事物融合為一體,一條大河貫穿所有記憶,這條河被世上最大的洪河分割,流過那亙古的岩石,有些岩石上歲月的滴痕斑斑,岩石底下有一些話,其中一些話是大自然的……我為河水所迷戀……


----諾曼,大河戀


 


諾曼在片尾,再度甩出釣竿,繼續在朋友認為老人不宜的湍流處獨釣,諾曼在這條河接觸他已死去的親人,藉河水和他所愛的親人連結,這條河串聯起他的家族故事,他在大河潺潺的流水裡,洗滌自我,這是一條家族之河,河水承載的是家族的情感與歷史。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以前喜歡那美麗的景緻,喜歡那釣線甩動出的優美線條,愛死那張海報,還曾和我的死黨,兩個女人溯溪,尋找深山裡神似大河戀中的景致。這次再看,除了對自然的戀情依舊,對於片中家人的親情,對於父子間,對於兄弟間的情感有了較深的觸動。


 


片中的三個男人,有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個性。嚴謹的牧師父親,謹守上帝的教誨,教育兒子。但諾曼、保羅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兄弟。諾曼依循父親的期待,依循父親釣魚的節奏,在父親訓練下寫出精簡的文章,後來成為教授,讓父母親覺得欣慰與榮耀。弟弟保羅從小就展現他不羈的藝術個性,堅持不吃下麥片粥,小個兒挑戰大塊頭,走著自己的路,像風,擁有自己無法被束縛,一樣無法被四拍子的定律所約束,傾聽著自己生命的節奏,他創造出自己的釣法--影子釣法,他的存在是一種藝術的存在。當哥哥離鄉背井求學時,他選擇留在蒙大拿唸書,哥哥遠赴芝加哥擔任教授,邀他一同前往,他一樣清楚的選擇留下,因為他知道這條河是他的生命之河,釣魚是他生命的展現,他不能離開河。


 


牧師父親是個嚴謹的管教下,河邊蠅釣,是鎮上男人的一種特殊意義的活動,更是他們一家人傳遞經驗,及無言情感的活動。當他們一起去大黑腳河釣魚時,在自然的教室裡,傳遞的是對生命的體悟。「帶不會釣魚的人釣魚,對魚是一種侮辱。」父子的情感在與大河的無聲互動中,傳遞著。尤其最後一次垂釣,老牧師在岸邊欣賞著兒子的垂釣,驚嘆保羅的天才,心情跟著和大鱒魚搏鬥的保羅起伏,隨著保羅在河裡起起伏伏。雖然日常生活裡,保羅是個令父母無法瞭解、擔心的孩子。此時,這一家的男人,是親密的連結在一起的。


 


保羅的過世,總是令人遺憾。潔西面對哥哥的無力問道:為何需要幫助的人總是肯接受幫助呢。牧師父親在和諾曼談起過世的保羅,談到「所謂幫助,並不是某種殷勤的好意,像是供應野櫻桃果醬或是給錢;而是將你自己的一部分給予某人,讓他能夠欣然地接受,且迫切地需要。」身為老師或所謂助人工作者,常面對的是這個提問「到底怎樣是幫助」。


 


      最深深觸動我心的是牧師父親最後一次主日的演說:對於親人我們往往奉獻的不是對方所需要的。「但是我們仍會完完全全的愛他們,卻不需要完全的瞭解他們。」語言中深深的情感,令人動容。就是愛,不忙著要對方改變。對於親人,我們不是常常因為深切的愛與關心,想幫助對方,卻因為殷切的愛,無法給出一個空間,讓對方成為他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