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妹妹班上養了毛毛蟲,今天一早到教室,孩子們就幾在飼養箱旁,驚喜開心的喊著,蝴蝶出來了。


探頭一看蝴蝶真的從蛹裡羽化成蝴蝶,應該是剛羽化不久,翅膀好像還在曬乾。孩子一個個交頭接耳興奮的指點著。


知識,在課本上是死的,親眼看見的記憶與感動,是震撼的。毛毛蟲--結蛹--羽化--成蟲,這過程都市的孩子早已熟背,但是永遠是書本上的圖片與一種生物知識的形式存在腦中。能夠親眼見到,真的重要!


更嚮往這經驗發生在大自然裡,自自然然與蝴蝶這樣的相遇。只是這樣的經驗與機緣對都市的孩子,好像真的有些奢求。曾經,不大習慣,不贊成,孩子們養昆蟲,尤其是一窩蜂的流行養獨角仙與鍬形蟲。


這似乎是個兩難的議題,對於住在龍潭的我們,慶幸整個環境還沒被破壞,住家對們正好有一小片沒人管的幾棵樹,所以,曾經在家門口,巧遇大螳螂、鍬形蟲,紡織娘與蟋蟀幾乎是夏天的房客。門前的玉蘭花,也曾有綠繡眼及白頭翁築巢。再加上,常上山,孩子們可以自然的觀察到這一切生物。這是一種幸福,可以喜歡,而不需去佔有。



不過,都市真的不可能,學校已經算不錯了,還有喜鵲家族來訪。可是有許多觀察,好像得透過在教室裡的飼養,才有機會親眼觀察,也才有機會化解他們對昆蟲的恐懼,與嫌惡的反應。他們班這次一路從毛毛蟲養到結蛹化蝶,也多虧熱心的家長及老師的共同努力,才能今天看到那一刻的感動。


想起前一陣子那部電影--蝴蝶。



怎麼辦?只能期望這過程讓孩子更瞭解在教室裡的昆蟲是幫我們更瞭解這一切,所以一定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及後續回歸生態需注意的地方吧!


可以的話,多去大自然走走,你會發現許多許多感動!


還沒查蝴蝶的名字.先交給孩子去查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chen鹽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